2014年安全生产月总结

返回 >>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根据《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川安办[2014]34号)和《2014年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川建质安发[2014]233号)的相关要求, 结合我项目部实际情况,在整个项目范围内作了详细布置安排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现将本次安全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了 “安全月”各项活动的有效落实。

        为加强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活动的落实,“安全月”正值六月,正是雨季施工的特殊季节。项目部于端午节后(6月3日)迅速组织和启动本次“安全月”活动,于2014年6月3日下发了《关于启动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成立防洪度汛领导小组的通知》(工函安字[2014]015号),成立了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本次活动的实施,并将本次“安全月”活动延长至九月,10月上旬对各参建单位开展情况进行评比,并施以奖惩。奖优罚劣,给本次活动全员参与和主动开展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为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项目部紧扣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大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预防事故方法和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

        1、在项目部主大门口、施工现场、会议室制作和悬挂活动开展横幅和安全标语。

        2、在施工大门口、施工现场制作和安装大量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展板,宣传和解释“红线”意识和安全知识,让每一位参建者明白何为“红线”意识。

        3、项目部于2014年6月6月在项目部现场会议室组织进行了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和动员大会,宣传贯彻执行《四川航天建筑工程公司关于深入开展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司字[2014]69号)文件精神和项目部文件—《关于启动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成立防洪度汛领导小组的通知》(工函安字[2014]015号);并组织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参会人员在2014年“安全月”主题展板上进行签名活动,本次签名活动参与人数一共达到52人次,并将签名展板放置在主大门通道口进行公示,以起到全员参与,全参建单位参与的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利用民工夜校组织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讲解安全知识、安全技能、通过对典型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以警示工人师傅,增强职工自我安全意识,全方面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素质,保证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落实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加强对大型机械设备的管理。

        项目部利用每周综合大检查为基础,深入施工现场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查找危险源,制定控制措施和管控方案,针对施工电梯、吊塔及脚手架做了专项整治工作。项目部于6月10日组织对生活区消防进行了专项检查;11日召集塔机租赁单位,机操工、劳务现场负责人召开了塔机专题会;6月24日邀请施工电梯租赁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对一期施工电梯进行了防坠落实验,以确保了施工电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对施工用电、外架、四口五临边、模板支撑、井架及卸料平台、安全防护用品、危险源控制措施或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消除现场存在的隐患,并做到随查随纠,检查完后立即召开会议,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部署整改,对查出的隐患安排专人逐条进行跟踪排查,对隐患一查到底,不流于形式。本次安全月共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81条,通过这一系列的隐患专项治理活动,给项目部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防护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施工的发生,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五、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寻找最尽职的安全操作做、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活动。

        项目部通过深入各参建单位施工现场了解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生活,与每一位员工进行亲切攀谈和交流。与其“交心”。通过此次活动其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安全操作能手和负责的安全管理者。积极参与项目部开展的各项活动,积极主动向公司及《航天报》投稿。营造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创先争优氛围。

        六、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顺利实现。  

        进入6月份以来,为了确保持续高温天气下的安全管理工作,项目部全面部署防暑降温工作,积极主动购买和发放防暑降温药品、购买清凉饮品、熬制绿豆汤、苦丁茶、合理调整工人上下班时间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七、组织开展高温中暑应急演练。

         2014年6月25日,项目部在施工现场模拟一作业工人在施工现场作业过程中,因天气炎热发上中暑晕倒,项目部立即启 动应急预案,应急领导小组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对中暑人员进行施救。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方案,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总之,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在项目部上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了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安全有序的实施。对生产上的安全隐患及时的进行落实和整改,并对这次活动做出了全面的总结,找出了项目部在管理上的不足,使项目部在以后的生产工作中取长补短,达到以月促年,达到全年,乃至到整个工程竣工无安全事故的目的。(西城御景项目部杜小勇、聂勇、李晓峰)